限時免費

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英國流傳一個說法,英國的父母在孩子出生時,就得拿著出生證明向伊頓公學排隊登記。因為,這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貴族學校;因為,這是王儲就讀的中學;更因為,每三位伊頓畢業生,就有一位能進入牛津與劍橋大學。

如果你對於伊頓公學還是陌生,電影「哈利波特」的場景能喚起你的記憶,這部電影就是在有五百多年歷史的伊頓公學拍攝。伊頓人確有其值得驕傲之處,他們用一半時間完成教科書閱讀,其他時間則選修古希臘羅馬文化、俄語、戲劇、高等數學等科目。他們的音樂課,可不是玩票,每週不少於四小時,學十多項樂器,最後,還要作曲並且交給學校的交響樂團演奏。

他們的講話操著特有的貴族腔調,被形容為「伊頓公學口音」;他們通常只與同學的姊妹結婚,形成所謂的「伊頓俱樂部」。不過,長久下來,伊頓人過於貴族氣引起人民的反感、抵制,甚至一度有人倡議要其停校。於是,這所老貴族學校近年開始力圖轉型,要學習飛入平常百姓家,這包括開放給清寒學生與外國人入學。因此,現在有兩個中國人也成為伊頓人。

一所中學有五百六十六年歷史,這是很漫長的時間,比許多國家的歷史都長壽。也因此,當伊頓決定要平民化,這是多麼不易。若非,在英國的社會有相當大的反彈,這所老貴族學校可能仍關在象牙塔裡,孤芳自賞。

從歐洲到中國,我們可以看到迥然不同的氣息。最近兩岸興起貴族學校風潮,搶入學所衍生的許多奇特現象,應運而生。

中國人要學貴氣,英國人則要降低貴氣,這反映不同社會的不同氛圍。《商業周刊》資深記者鄭呈皇與記者李盈穎,從台北飛到上海,採訪雙城的教育風潮,完成本期封面故事。

我不是貴族,野性十足。不過,多年的採訪生涯,遇到不少人,也了解這社會的隱形階級的存在。台灣,也有貴族,他們的養成絕對不只是金錢,也不是朝夕間。他們有自己的圈圈與語彙,外人進不了裡門。因此,看完這期封面故事的兩岸「父母望子成龍」故事,心情是格外複雜。尋常百姓家,自有一番風景。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