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總統為自保,向深綠靠攏

蘇揆「蘇修路線」騎虎難下

民進黨內有人形容,他現在就像小孩伸手進糖罐,因為抓滿糖果,反而讓手卡在罐裡,若不把手中糖果放掉,恐將難以自拔。

陳水扁總統八月十二日在台北,對著凱達格蘭學校學員喊出:「必須重新考慮與認真檢討,以台灣名義直接申請加入聯合國」同時催生新憲法。八個小時後,人在高雄的李登輝前總統則在台聯黨慶晚會上用了五十分鐘,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蘇修路線」是「西進促進統一」的錯誤路線。

前、後兩位總統同時高舉台獨基本教義大旗,無異公開否決蘇揆亟欲改善兩岸關係的政策想法。少了「蘇修路線」,蘇貞昌很可能步上前任的後塵,和謝長廷一樣變成一個聲望開高走低的行政院長。

醜聞纏身的第一家庭,正一步步將任期剩下兩年不到的陳水扁總統逼入政治的死胡同。為了自保,擅於政治精算的阿扁總統,將第一家庭的連串風波,歸咎於政治鬥爭,藉此取得繼續留任的正當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