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彈琴

施明德出來勸阿扁退位,許信良進國民黨中常會教馬英九贏的策略。這兩幕看得我為之三嘆:一嘆台灣的民主政治搞到今天這個地步,卻還要勞動這兩位老人家出來講話,論民主運動的輩分,他倆可比李連扁宋馬都早;二嘆兩位老人家迄今俗念未減;三嘆兩位前主席「對牛彈琴」。

為什麼說對牛彈琴?因為施明德是對阿扁「曉以春秋大義」,那口吻像煞《左傳》的「君子曰」,但是阿扁對春秋大義是聽不進去的,阿扁最會就是談條件,你要他無條件退位,豈不是對牛彈琴?而許信良對馬英九說的那番話,又像煞《戰國策》裡的遊說之士,可是馬英九正汲汲於建立道德形象,認為單憑「清廉誠實」就可以無堅不摧、無敵不克,你問他「蕭何在哪裡?」劉邦靠蕭何為他調度、供應軍糧,馬英九卻認為「興利之臣」會損害他的形象──豈不又是對牛彈琴?

反過來看,說動阿扁得用《戰國策》的「實利先得」邏輯,而說動馬英九得用《左傳》的迂迴說理戰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