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人事布局卻由政治力操控

三個月換三人 金管會主委位子難坐?

金管會從前主委龔照勝五月被停權以來,風波不斷,原本可望長期「代理」的代主委呂東英,不到三個月被倉卒換下,當局處理此重要性不亞於央行總裁的人選,是否過於輕率?

如果沒有新的人選,我會一直代理到二○○八年六月底。」金管會代主委呂東英在金管會成立兩週年記者會上說的話,言猶在耳,才不過一個多月,呂東英不僅代主委的位置沒了,連金管會政務副主委、委員的身分也一併丟了,要轉任櫃買中心出任董事長。

諷刺的是,櫃買中心在年底,根據呂東英先前的規畫,將要與證交所、期交所、集保公司四合一,在陳樹、吳榮義競爭下,呂東英還能保住「位置」嗎?市場人士笑稱:「呂東英急著推四合一,現在是作繭自縛了。」

呂東英下,施俊吉上,似乎是爆出冷門,但呂東英不受行政院長蘇貞昌喜愛,卻早已是檯面化的消息。呂東英從期交所人事案槓上行政院,到金管會內訌,讓委員林忠正、施俊吉都不滿,一個向行政院告狀,一個發抗議信,迫使蘇貞昌為此痛斥呂東英近半小時,希望呂東英看清楚,不管林忠正或施俊吉,都是蘇貞昌認可的人選,不是呂東英所想的「前龔系人馬」及經濟學者這麼簡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