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兩岸三地1000大上市櫃排行〉

中國財富效應啟動 20年大商機

內需發酵,中國企業平均資產5年來首度超越台灣,10年後,中國家庭可支配所得將相當8.3個挪威;20年後,中國每年20兆美元的消費額,更等同1個日本,驚人的財富,已推升股市上半年漲幅超過40%,面對這股趨勢,台灣絕不能、也絕不可能置身事外 !

又輸了!先是平均營收、淨利輸給香港和中國企業,現在,連平均資產規模都不如人。

《商業周刊》自二○○二年首度進行〈兩岸三地一千大上市櫃排行〉,今年的調查結果最令人沮喪。從過去五年的統計數字變化看,台灣入榜企業○四年雖然平均營收和淨利輸給中國,在三地中排名墊底,至少平均資產規模還贏中國入榜企業。沒想到,去年統計揭曉,連平均資產規模都輸了,數字顯示中國企業壯大的速度已全面超越台灣。

不僅如此,台灣入榜企業的成長動能越來越差,更令人憂心。四年前,台灣入榜企業的總營收和淨利成長率都居三地之冠;接著,營收成長率雖起伏不定,但淨利成長率一直是三地企業的第一名(見圖一);沒想到,去年不但總營收成長率跌破二成關卡,在三地排名中墊底(見圖二),淨利更出現五年來首次衰退,且是三地中唯一獲利負成長地區,上榜企業總稅後淨利全年衰退二一.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