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試射飛彈 美日跳腳、南韓沉默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朝日本海試射七枚飛彈(包括試射失敗的長程導彈大埔洞二號在內)後的一週內,與北韓未來息息相關的每個國家,甚至包括它唯一的盟友——中國大陸在內,均已公開譴責這樣的行動。但所謂的每個國家,並不包括南韓在內。嚴格說來,北韓和南韓仍處於戰爭狀態,兩國邊境布滿大炮、坦克和軍隊。但自二○○○年起,南韓即對北韓採行「陽光政策」,試圖和這與世隔絕的國家進行政治對話並給予經濟甜頭。南韓政府似乎下定決心不讓飛彈危機,射偏了陽光政策的軌道。

南韓總統盧武鉉甚至不打算公開回應飛彈試射,反而在總統網站張貼不尋常的公告。公告指出,國內批評他寬容北韓,乃是冷戰時期的思維。如果飛彈試射發生在冷戰時期,南韓政府才會誇大來自北韓的威脅以增加對國內的控制。公告的批評對象並非北韓,反而是日本:「日本為這件事小題大作實在沒有任何道理。」南韓反對人士對政府這種立場大肆抨擊。

但日本官方的評論卻越來越強硬。有些日本官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暨首相小泉純一郎可能繼任人選的安倍晉三在內,已經在七月十日提出,倘若攻擊日本的行動看似迫在眉睫,則日本可能對北韓的飛彈設施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不過日本現階段並沒有能力實現這種攻擊)。南韓總統發言人表示,此舉「暴露出日本侵略其他國家的傾向」;該為朝鮮半島緊張氣氛負責的是日本,而非北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