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太暴利 歐盟出擊槓上電信業者

對於自由市場而言,這是一次可恥的退步或有必要的干預呢?七月十二日,經過幾個月反覆修正的提案之後,歐洲執委會公布一項計畫,為人們在海外使用行動電話的費用設定價格上限。和之前提出的不可行想法(諸如國內電話免費)相比,這些規範已有大幅改進。不過,對於主張政府介入市場越少越好的執委會而言,這不啻是一記嚴厲的當頭棒喝。

執委會估計,今天每分鐘的「漫遊」電話費約為一‧一五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七‧五元),這是廠商提供該服務成本的五倍。負責電信與媒體領域的執委會委員瑞汀(Viviane Reding)建議,在歐盟地區內,從國外打電話到任何地方的價格上限為每分鐘四十九歐分(約合新台幣二十元);本地電話價格最高每分鐘三十三歐分(約合新台幣十三‧六元);在外國接聽電話時,每分鐘花費不超過十六‧五歐分(約合新台幣六十八元)。

瑞汀表示,調降漫遊成本不僅節省消費者金錢,而且還能「加強歐洲產業競爭力」。執委會的計畫是將批發價格(某行動電話公司向另一家公司收取之費用)上限,設定在歐洲國內行動電話服務平均成本的二至三倍之間。行動電話公司只能對撥打電話的客戶另外加收成本三○%的金額。海外接聽電話的價格也使用相似方程式設定上限。撥出電話的零售價格上限規定,將於批發價格上限實施後六個月上路,讓行動電話公司有調整的時間。執委會表示,若少了零售價格控制,則批發價格上限將無法發揮功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