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向前衝 俄羅斯民主卻開倒車

別管本週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議的一般議程,停止討論能源安全、傳染病和教育問題。對於齊聚在聖彼得堡的七大富裕民主國家領導人而言,真正棘手的問題和地主國有關:如何和強大卻越來越不民主的俄羅斯和平共處。

自普欽(Vladimir Putin)於二○○○年擔任總統開始,俄羅斯在許多方面均有卓越的成就。拜高油價之賜,俄羅斯平均年經濟成長率達六‧五%。生活水準已經改善,相當規模的中產階級已經形成。股市也蓬勃發展。俄羅斯目前擁有龐大的經常帳盈餘,正在清償最後的負債,盧布才剛剛可以在匯市全面兌換。在高峰會中,俄羅斯也希望克服最後障礙,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俄國人為所有這些心存感激。他們喜歡普欽帶來的穩定,取代上任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的混亂。他們對俄國已從一九九八年八月無力償債與貨幣貶值的黑暗日子中復甦感到欣慰,他們對於俄羅斯再一次成為世界上重要的一分子(如這次高峰會所證實)感到驕傲。難怪普欽的民調支持率高達七○%,他的客人中沒有任何人能達成此項成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