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皆兵的心態

Bunker Mentality

Bunker是地下掩體或碉堡,二次大戰末期,德國的希特勒為防止盟軍的襲擊,把整個作戰指揮部移入地下,這是希特勒的bunker,他在這bunker裡負嵎頑抗,一直到他和情婦Eva Braun雙雙自殺身亡為止。所謂bunker mentality(草木皆兵的心態)就是一種極度恐懼遭受外來攻擊,想盡辦法保護自己(an attitude of extreme defensiveness based on an often exaggerated sense of under persistent attacks from others)。美國自從遭受911的恐怖襲擊以來,可以說已經發展出一種bunker mentality(The U.S. has developed a bunker mentality as a result of the 9/11 terrorist attack.)。所以如今白宮附近如臨大敵,交通阻絕,白宮變成了一座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 America besieged)。

中共自從和蘇聯在上世紀60年代交惡後,由於莫斯科以重兵部署於中蘇邊境上,讓毛澤東寢食難安,到了70年代「聯美制俄」,和美國進行「關係正常化」,毛的bunker mentality發揮到極致。他此一心態最好的寫照,是中共中央在1972年所發出的「深挖洞、廣積糧」備戰令。「深挖洞」即挖防空洞,「廣積糧」是大量囤積糧食。其實這句話並非毛澤東所創,而是他從明太祖朱元璋抄來略微改動而成。1355年朱元璋打下南京城,元朝的一位官員勸朱要「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認為頗有道理,就照做了,13年後,終於滅了元朝稱帝,建立了明朝。毛澤東於50年代視察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時,參觀了明太祖的墓,對這句話頗為欣賞,後將之改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用於對付蘇修。

當然「深挖洞、廣積糧」造成驚人的浪費,就好比毛搞「大躍進」(Great Leap Forward)全民大煉鋼一樣,只是煉出一堆廢鐵。而「廣積糧」的糧,最後都霉了、壞了。Bunker mentality為害之烈,可以想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