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全球辦公用品龍頭史泰博合資,重返文具市場

優美轉型求生 「戰死也不投降」

七年前,優美爆發財務危機, 林偉修被父親緊急召回,接下四十億元債務。七年來,公司沒有一張支票跳票,負債減少了二十億元。

這是台灣辦公家具龍頭大廠,因為投資錯誤,花七年時間,重新站起來的故事。

有三十四年歷史的優美家具,六○年代成為台灣最大的辦公家具製造商。八年前,優美創辦人林清華在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曾意氣風發誇下豪語,要在二○○○年前,開出四百五十家文具連鎖店,讓年營收倍增達五十七億元。

但生意人的意志終究敵不過景氣。亞洲金融風暴讓林清華的偉大計畫徹底翻盤,加上用子公司護盤股價,一九九八年優美爆發財務危機,隔年,林清華交棒次子林偉修負責經營。當年度,優美大賠十九億元,接著又連賠六年,合計虧掉三十八億二千萬元,相當於公司資本額的一.三倍,公司淨資產更從高峰時的三十七億元,縮水九五%,現在只剩一億五千萬元,隨著每股淨值跌破五元,股票更被打為全額交割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