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旗MP3上市一年,市占率就衝到中國第一

靠民族意識崛起 營收年增七○%

為了和日、韓國際品牌抗衡,華旗總裁馮軍認為,中國需要有自己的民族品牌,即使虧本也要做下去;明知對方是高手,仍然要「亮劍」!

走在北京中關村,到處都是 Aigo(愛國者)的廣告;走在首都機場內,視線所及還是Aigo的招貼。做為中國數碼(數位電子產品)品牌,Aigo已不僅是一個標誌,「如果說西方企業應該對某個中國人心存畏懼的話,那這個人就是馮軍。」這是英國《金融時報》對華旗資訊科技總裁馮軍的評價。

個頭不高的馮軍看起來並不很強大,但華旗的愛國者MP3上市僅一年,就實現中國市場占有率第一,成為三星的兩倍,新力(Sony)的十倍。在隨身碟、MP4等數位產品中也都迅速占領了中國市場頭把交椅。華旗也開始了國際化布局,在英國,它的MP3產品的市場占有率第二名。華旗從一九九三年成立以來,營收每年增長七○%,二○○五年的營收已經高達人民幣二十億元(約合新台幣八十一億元)。

十年前,當華旗還是中關村批發滑鼠、鍵盤的小公司的時候,三星、新力就早已在中國攤開市場、打出品牌。華旗之所以崛起,靠的是一件國際公司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民族意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