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cyworld串聯個人部落格,幫人建立關係獲利

賣虛擬道具 社交部落格年賺七億元

用網路模擬真實世界的人脈網絡,cyworld靠先占先贏優勢,累積最多使用者,並善用特殊民族性,把難賺錢的部落格,變成了好生意。

不用自己生產任何內容,只要創造一個讓所有人分享文字、照片的部落格服務,能夠獲利嗎?

答案是,可能,而且非常賺錢。韓國最大的社群網站cyworld就是個好例子。「去年我們的淨利率是三四%,」cyworld資深經理韓晶圭說,去年他們在韓國,光靠部落格服務,就賺進了二千三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億四千萬元)。現在,連全球最大的部落格社群網站myspace都在損益兩平間打轉,cyworld是極少數去年真正能賺到錢的同類型網站。

他們提供的,是一種名為「個人首頁」的服務,就像台灣的無名小站,你開啟一個新帳號之後,就能無限上傳自己的照片、轉貼自己的心情故事,或是發行自己的電子報。韓國有四千八百多萬人口,其中有一千八百萬人,是cyworld的會員。從總統的女兒、首爾市長、電影明星,甚至韓國足球國家代表隊的隊員,在上面都有自己的網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