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全球能源需求 難如登天

十八世紀之時,有個事件發生在英國,而後渡海影響到西歐和北歐,甚至擴及其他地區,此一事件史稱「工業革命」。但其實叫「能源革命」會更貼切些。事件發生在大概兩個世紀前,人類文明步入了新的時代,其根基正是遠古的日光,白話點說,就是化石燃料,數百萬年前植物所儲存的能源,而人類學會了如何萃取並利用這些燃料。

現象:商業能源消耗量 和全球經濟成長呈高度正相關

神話故事說,泰坦族巨人普羅米修斯把火帶給了人類,因此知名發展經濟學者拉爾(Deepak Lal)把這樣的能源革命,稱作是「普羅米修斯式的成長」(Promethean growth)。而頗受爭議的丹麥學者隆柏格(Bjorn Lomborg)則說過:「每分鐘使用的能源若以『傭人』數字換算,且其功、能皆同於一般人,則西歐每人相當於可使喚一百五十個傭人,美國約為三百人,即使是印度,亦相當於有十五名的傭人可供差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