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瑕疵車成行銷新手法

猜猜看,哪一家汽車製造廠,今年五月在全球市場一共召回了一百萬輛瑕疵車?再給你一些提示,這家車廠在二○○五這一年,光是在美國市場就已經召回了二百二十萬輛瑕疵車,較前一年增加了一倍有餘,相當於它在美國市場所有汽車和小卡車總和的十分之一。光是看這些數字,你一定會這麼想:究竟是哪一家車廠?品質控管怎麼做得這麼差!

不要太吃驚,這家車廠就是豐田汽車(Toyota)。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所做的調查,去年美國各主要汽車製造商當中,召回率最高的是福特汽車(Ford),比率為一一.七%,也就是全美國道路上行駛中的福特汽車(包括福特、水星Mercury和林肯Lincoln),每一百輛之中就有幾乎十二輛因為某種瑕疵而被召回。

豐田(包括Toyota和凌志Lexus)的召回率是一○.一%,排名第二。近來麻煩不斷的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以六.八%名列第三,接下來是本田汽車(Honda)的四%,以及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的二.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