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通車 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效益

長期以來隔絕的西藏與廣大遼闊的喜馬拉雅山高地,終於連上了鐵路網,這件事讓中國大陸官方誇耀許久。他們志得意滿表示(而且沒有引起任何異議),現代化已經透過這件鐵路工程史上的奇蹟,抵達這個偏遠落後區域;在這個終年冰雪覆蓋的高原上,一條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正蜿蜒其中。

提供前往西藏首府拉薩的載客火車於七月一日正式發車,相關新聞已經塞爆中國大小媒體,事件引發的效應只有三年前第一位中國人上太空時足堪比擬。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臨青海省格爾木市,參加發車儀式。如同中國大陸發射太空梭時,國外媒體全被擋駕在遠方之外(中國大陸勉強允許部分媒體在第一班火車成功抵達後的兩天登上前往拉薩的火車)。流亡海外的西藏人一直以來均反對通車,認為此舉將大肆開放中國移民進入,摧毀他們的環境和文化。不過正值共產黨八十五歲的生日(並非巧合),中國官方可不希望這樣的新聞登上版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