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從垃圾提煉出來

在面試新人的時候,我總喜歡把那個工作最複雜、最繁瑣、最辛苦的一面,仔細的、反覆的向應徵者說明。要確定他對這樣子無趣辛苦的工作內涵、工作職位仍然感到有興趣,我們才有機會繼續往下溝通。我知道很多能力強的工作者,在歷經這樣的震撼教育後,就淘汰出局了。

有人提醒我,為什麼要這樣不正確的陳述工作內涵,我回答:有趣的工作不需要我強調,敲門的人很多;輕鬆的工作不愁沒人做,但我期待能禁得起考驗的人,而能忍受無趣、無聊的垃圾工作(dirty work)。能經過這樣的考驗,代表他能從煩事、小事做起,如果再加上大創意、大格局,這種人才珍貴,才是我們要培養的未來明星。

有人又問我,如果你找到了耐煩、能做小事的人,卻沒有創意、沒有能力、沒有氣派、沒有格局,那不是因小失大嗎?我的看法是,才華橫溢的人非常容易辨識,大家都看得清楚,通常在面試的第一眼,我大概就能判斷出,他是不是一個才氣縱橫的人,如果不是,後面的面談早就結束了,也就不會有垃圾性工作的考驗,先確定他聰明,再看他能不能做得了小事,所以不會丟掉最好的人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