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創新 美製造業生產力穩健攀升

在去年虧損逾一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二百億元)之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終於打算讓員工認清現實。問題重重的通用汽車日前宣布,旗下三萬五千名員工(將近領取時薪人力的三分之一)已經接受公司提早優退的建議。通用預期此次人力刪減,一年將省下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億元)。這些計畫是屬於通用汽車徹底改造的一部分,公司表示每年將降低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二十億元)固定成本,希望能因此轉虧為盈。和通用汽車有關的公司似乎也跟著開始倒楣:過去曾經是通用旗下的破產汽車零件製造商戴飛(Delphi)宣布,員工已有一萬二千六百人接受提早退休方案。

美國製造業這些重心產業開始大幅裁減人力,已經營造出一種普遍信念:在美國製造東西的任何人,都得費力對抗海外競爭的猛烈攻擊。不管美國公司因為無法繼續競爭而關廠,或在海外建廠尋找廉價勞工,均來自於以下常見的假設:美國的整個製造產業根基均已「中空」。「我們媒體所採取的行動,就像是美國製造業即將在今天下午兩點吹起熄燈號,」走遍美國尋找最認真勤勉製造商的獨立分析師藍森(Cliff Ransom)如此表示。

但有人忘記告訴美國製造商以下消息。大部分這些製造商近來均享有相當程度的成功。自從二○○一年衰退以來,年度淨利已經增加近九%,生產力成長幅度甚至超越經濟擴張時期的常態(見圖)。不僅如此,美國各種機械製造商並未顯現出喪失任何創新優勢的跡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