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代價62萬美元

股神捐款行善有玄機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日前宣布捐出他八五%的財產(超過三百億美元),給近年來積極行善的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夫婦成立的基金會。這位曾聲稱「我不善於做慈善事業,所以我不能從中得到任何快樂,我想看到的是如何聰明的花錢」的全球第二富豪,為何突然一改「以賺錢為樂事」的風格捐款行善呢?

巴菲特曾說:「從鉅額的消費中,我不會得到什麼快樂。」事實上經濟學家早有先見之明:人們有錢後錦衣玉食大肆消費,帶來的快樂往往是短暫的。

英國經濟學家萊亞德(Richard Layard),在他的名著《幸福:新科學的教訓》(Happiness : Lessons from a New Science)就率先提出,從一九五○年代以來,富裕國家的經濟成長並沒有帶來更多快樂,原因是:其一,人們已習慣於高額收入,所以需要更多的金錢保持高度的幸福,但更多金錢能提升的快樂程度卻逐漸遞減。其二,人們非常看重自己的相對位置,看別人賺更多錢,自己若原地踏步,就會不快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