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大餅 西方旅遊業伺機搶食

中國大陸人民不僅出口商品,出口自己的情形也越來越多。出國找樂子而不做生意的旅遊心態,在中國大陸發展還不到十年時間。不過,自從一九九七年中國政府批准海外休閒旅遊開始,觀光業即如雨後春筍般蓬勃成長。

光是去年一年,就有超過三千一百萬中國人赴海外旅行,而且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sation)預期此數字將在二○一○年成長至五千萬人,到二○二○年增加至一億人。世界各地的旅館、商店、餐廳和旅行社無不對這批人垂涎三尺。

儘管有利可圖,但獲利水準恐怕不似人頭數成長般樂觀。在三千一百萬觀光客中,有二千一百萬人最遠僅抵達香港和澳門。剩下一千萬人的一半是到俄羅斯、越南或寮國賭博(賭博在中國大陸是非法行為)的一日遊「國界觀光客」。只有五、六百萬中國人夠格稱為國際觀光客,而且大部分的目的地都在亞洲,諸如泰國和馬來西亞。到歐洲觀光的僅一百萬人,只有少數人前往仍對中國觀光客有所限制的美國及加拿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