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釁美國? 北韓使出試射飛彈戲碼

在本刊付印前夕,北韓仍然打算試射有能力搭載核子彈頭的彈道飛彈,射程最遠可抵達美國阿拉斯加。最近幾天,美國衛星已經發現北韓東北的舞水端里(Musudan-ri)飛彈發射基地活動頻繁,與發射台填充有液態燃料的「大浦洞二型」(Taepodong-2)洲際導彈活動相符。

因此推定試射時間迫在眉睫。不過,從另一方面來看,日本防衛廳防衛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的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表示,關於飛彈附近活動的跡象很可能只是假象,所以或許北韓只是假裝試射而已。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雨季的雲層正逐漸接近,不管是美國的偵測行動,或是北韓的飛彈試射和追蹤都更加困難。

不論試射是真實或作戲,都已經激怒美國。布希政府威脅若試射飛彈,將採取嚴厲行動。美國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表示,任何試射都是一種「挑釁行為」。兩艘神盾級驅逐艦正接近韓國沿岸,據說美國位在太平洋地區的嶄新、且大部分尚未經測試的飛彈防禦系統也已經在運轉當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