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ood Samaritan 做好事的撒瑪利亞人

凡是做好事的人,英文管他叫a good Samaritan,如你見路人遇劫,幫著追捕強盜;小孩失足落水,你跳進河裡搭救,這種種善行,都會使你贏得a good Samaritan的美譽。這個詞彙源自聖經新約(New Testament)的路加(Luke)福音。此一福音的第10章25至37節記載Samaritan的善行,主要是耶穌和一位律師的對話。耶穌說一位鄰居被強盜打劫,剝光了衣服,打了個半死,被丟在路旁奄奄一息,過路的人都見死不救,只有一位Samaritan例外。When the Samaritan saw the wounded man, he took pity on him and bandaged his wounds……(當撒瑪利亞人看到傷者時,動了善心,替他裹傷……)這就是a good Samaritan一詞的由來。

撒瑪利亞人在巴比倫(Babylon)遠古時代即已存在,他們是猶太人的一支,但和猶太人相處不睦,目前在以色列仍有約700名Samaritans,他們住在約旦河西岸的Nablus和以國的Holon市。

美國為獎勵人們做好事,設有Samaritan Award,也有人因利用手機(cellphone)行善,被稱做cellphone Samaritans。在華府地區有位10歲的男孩,頭一天家人為他買了個手機,第二天就派上了用場,因為他父親突然發病,昏倒在地,這孩子反應很快,立刻以手機打911緊急電話叫救護車,挽回他爸爸一命,並因此獲得cellphone Samaritan的獎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