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SOGO了嗎?

阿扁上電視做了二個小時的獨白,講完自以為對人民有了交代。民進黨的立法委員也就此統一口徑,遵循阿扁的說辭向藍軍展開反擊。

阿扁為自己、為家人辯解脫罪,這是他的保衛戰,他講來臉不紅、氣不喘,基於人性尚可理解。可是民進黨這些立委們在想什麼?我真的想不通!且不說阿扁在剩不到兩年的任期裡已不能再給他們什麼,且不說背著阿扁這沉重包袱民進黨別想再往前邁出一步。不談功利,只談基本判別能力好了,民進黨立委諸公真的認為阿扁做的都是對的嗎?

康熙年間,江寧(今南京)發生了一次社會抗爭事件。為的是江南總督阿山奏劾江寧知府陳鵬年受賄貪污,陳鵬年被收押,北京派漕運總督和河道總督到江寧會審本案。江寧的商人為此罷市、在街上敲鑼打鼓、包圍總督衙門,治安單位要抓帶頭者以嚇阻群眾,群眾卻爭相往前請求逮捕。當地有八個縣的童生正在考試期間,聞訊譁然,說:「我們讀書是為了什麼?」點火焚燒試卷。被拘捕的商人在刑具威脅下供稱:「商家每年饋贈官府,自督撫到州縣衙門通通有,唯獨太守(陳鵬年)一錢不取。」這宗案子後來由康熙皇帝下令「免罪」,調陳鵬年到武英殿修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