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流行節目、開放閒置空間拓財源

擁抱普羅大眾 雪梨歌劇院找回春天

由於官方補助逐年減少,雪梨歌劇院必須自力救濟,以維繫長期穩健經營。在重新定位後,雪梨歌劇院導入流行表演文化,讓更多人能體驗雪梨歌劇院的舞台魅力,同時也大幅提升營收。

大家應當認清,這是一個事業(business)!」六月中旬,中山堂演講會中,雪梨歌劇院行政總監吉爾斯比(Norman Gillespie),對著四十名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人士鄭重強調。過去三週內,他走南闖北,積極在兩岸三地拜訪表演藝術團體,一方面為了增加雪梨歌劇院節目的多元性,但更重要的,卻是為了尋求降低節目成本而前來探路。

二○○五年度,雪梨歌劇院營運收入(不含政府補助)達到四千一百萬澳幣(約合新台幣十億元),較前一年增長七.八%,此一金額占營運活動總收入(包括營運收入與政府補助,用以支應歌劇院及周邊設施的年度營運所需)的比率高達七五%,較前一年增加了三個百分點。

雪梨歌劇院從一九七三年開幕以來,獨特的建築構造與外型,讓她成為南半球的地標,也被選入人類文化的世界遺產,但這個舉世注目的焦點,卻也是團體在演出時的最大包袱。「建築,是我們的優勢,卻也是經營上最困難的地方。」吉爾斯比坦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