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餘億外資尚留守台灣

重挫之後 台股長線買點再次浮現

國際股市重挫加上國內政治紛擾,牽動近期對沖基金帶頭大賣台股,不過台灣股市基本面仍佳,這一波大跌,反而給了沒搭上上波急漲列車的投資人另一次上車的機會。

六月八日是全球股市的「黑色星期四」,這一天,全球股市同步崩盤,包括美國道瓊、那斯達克、日本的日經二二五、南韓、台灣加權指數在內,全數跌破今年低點,市場人士笑稱,投資人今年前五月又「白玩了」!

引爆這波全球恐慌性股災,讓上半年投資人白忙一場的最大元兇,導火線是新手上任的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而負責執行的「劊子手」,就是對沖基金。

為了柏南克「打擊通膨」的一席話,原本看多股市、看空美元的對沖基金突然一百八十度逆轉,轉過頭看衰股市、看多美元,大玩「買(buy)美元資產、賣(short)風險性資產(股票)」的戲碼,讓措手不及的股市投資人哀鴻遍野,台股指數上週跌掉了逾七%,新台幣兌美元貶值逾一.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