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內線交易 日本投資金童恐成階下囚

六月五日,村上世彰(Yoshiaki Murakami)遭逮捕的新聞畫面,讓人們雙眼緊盯電視螢光幕不放。村上世彰是個叱股市但具高度爭議性的基金經理人。被抓的五個半小時之前,他才站上東京證交所講台,史無前例召開了八十分鐘的記者會。東京證交所過去從未讓任何人在交易時間內,於證交所大樓內舉行記者會。也從來沒有人會一面承認曾簽署自白書,擔心因內線交易即將被捕,還一面和媒體對話,接受提問和批評。村上宣布「從投資事業退休」之前,這將是「他最後一次記者會。」

二○○四年九月,他告訴記者他曾接觸過網路公司活力門(livedoor)。活力門的前總裁堀江貴文(Takafumi Horie)及其他三名前高階主管,於今年初因為會計詐欺及其他罪刑而遭逮捕。(堀江貴文聲稱他是無辜的。)村上世彰盤算的主意是入股廣播電台日本放送(Nippon Broadcasting),而日本放送正好握有日本最大電視台富士電視(Fuji Television)持股。十一月時,興奮的堀江貴文和他的財務長告訴村上,他們想要對日本放送發動購併,且已準備好充足資金。

村上說他並沒有將他們的話當一回事。不過,他仍繼續加碼日本放送。二○○五年一月六日,活力門要求他在購併案中提供協助後,村上立即加速收購動作。當活力門公開收購日本放送的意圖時,該公司股價迅速攀升。村上世彰將多數持股脫手(非活力門或富士電視,兩者均因股權爭戰動彈不得),申報獲利三十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八億七千六百萬元)。「我不是故意違法或從該資訊獲利,但我必須同意檢察官的說法,我確實聽見後來成為內線消息的談話。身為專業中的專業,我必須為這樣的錯誤負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