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不要英雄,要制度

後英雄時代

這是一個決定台灣企業能否跨入下一個10年,重要卻隱晦避談的議題:接班。根據《商業周刊》對台灣100大企業進行的獨家調查,有高達75%沒有落實接班計畫。

六月五日,台塑集團宣布世紀交班。八十九歲的董事長王永慶宣布卸下權力,由五十九歲的王文淵掌舵。台塑領導人一夕年輕三十歲。

王永慶宣布交棒時,七十九歲的長春石化集團董事長林書鴻,一如往昔提著老舊黑色、上頭還有卡通貼紙貼住破損的公事包到台北市松江路總部辦公開會。晚上八點多還在辦公室與美國公司視訊開會,到了晚上十一點,公司只剩他一人,他先去各樓層巡邏看有哪忘了關燈後,才開車離去。

林書鴻創辦的長春石化集團,是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除夕外,每天都工作。」他的部屬說。到現在,他依舊一個人全台走透透看工廠,除夕夜才吃完團圓飯,隔天一早立刻下去中南部巡視工廠,去跟員工打氣,風雨無阻。三年前,有人問他董事長為何還努力工作?他中氣十足回答:「我還很年輕,比我大一輪的王永慶「前輩」都還在工作。」簿子裡的會議行程都是一個搭一個「滿、滿、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