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執行長掌財部 能否成為魯賓第二?

他或許是不受歡迎的跛鴨總統,但美國總統布希仍然有能力讓人耳目一新。儘管內政績效不彰,背負著不重經濟政策的名聲,但他還是說服了華爾街的巨人加入內閣團隊。五月三十日,美國最成功的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保羅森(Hank Paulson)獲提名接替史諾(John Snow)擔任美國財政部長一職。

沒有人會對史諾的下台感到驚訝。幾個月來,白宮官員已經明白暗示他即將離開。儘管多少有些不公平,但白宮認為他對於布希經濟策略的優點推銷不力。相較於史諾的離職,保羅森的任命確實引起相當震驚。眾所周知白宮一直以來嘗試吸納高盛的老闆出任財政部長,但他已經多次婉拒,不只是因為布希的內閣團隊看似將財政部長的角色職務貶低成行銷工作。

他在本週轉變心意引起輿論一陣嘩然。保羅森最後終於因為能在美鈔上留有簽名的想法而受到誘惑嗎?還是他身為忠貞的共和黨員,勇敢回應總統的呼喚呢?或是他的加入暗示布希團隊經濟政策的真實轉變呢?布希總統的新幕僚長波登(Joshua Bolten)是保羅森在高盛證券的前同事。或許波登已經說服保羅森,他可以扮演共和黨版本的魯賓(Robert Rubin)——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著名的鐵腕財政部長,也是另一位高盛的畢業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