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慚形穢 北京冷處理扁婿案

中共高層的腐敗絕不輸給台灣的第一家庭;總統女婿趙建銘被收押,無形中為台灣民主政治做了最佳廣告,為避免引發全民揭弊,追求民主政治風潮,北京選擇低調。

這幾天,台灣傳媒充斥著第一家庭涉案受賄、內幕交易、總統女婿趙建銘因涉案而遭收押的消息。尤其是趙建銘涉及「台開案」的醜聞越滾越大,先後揭出違法聯貸案、賣官案及藥商回扣等弊案。陳水扁與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跌到執政以來最低點。日前,陳水扁決定將黨政權力徹底下放,並表示要「相信司法、面對事實」。中共一向視陳水扁為眼中釘,對其落到如此下場自然幸災樂禍,但最近卻突然趨向低調。

趙建銘被收押之初,以往很少報導台灣新聞的大陸中央電視台,罕見的在重點時段以分割畫面插播報導有關新聞,還特別製作了專題節目強力放送。每個整點都作節目預告:「陳水扁女婿涉弊案,被羈押禁見,弊案越揭越深!」「被裙帶拖垮了的陳水扁,還能起死回生嗎?」官方報刊也在重要版面大篇幅報導趙建銘被收押的新聞,讓大陸民眾深入了解台灣第一家庭的醜聞。然而,近日形勢卻發生了微妙變化。據透露,中共中央有關部門指示媒體:要平實報導,不要使用情緒性字眼。像趙建銘入監前回頭一瞥,凸顯台灣「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畫面將逐步在大陸媒體淡出。不僅如此,而且被譽為「揭弊英雄」的國民黨籍立委邱毅預定在北大的演說也被迫取消。中共對阿扁受難的態度為何有此變化呢?

高幹子弟無法無天 法制與台對照高下立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