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七人就有一人當過志工

富人當志工努力拚形象

最近六年來,每年的五二○總統就職紀念日,陳水扁總統都選在這一天親自當志工:二○○一年是到陽光洗車中心幫忙洗車,今年則是到白沙灣海灘撿垃圾,這六年來究竟有多少民眾響應總統來當志工尚不得而知,不過大人物親自下海「服務社會」,其實不見得是最有效率的貢獻方式。

台灣人對當志工的興趣近來逐年攀升,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社會指標」統計,全台參加志願性社會服務工作人口比率,在最近十年來幾乎翻了一倍,一九九四年時為七.六二%,二○○四年時則為一五.○八%,相當於每不到七個人就有一人當過社會服務的志工。

志工表面上反映出人們回饋社會的道德,然而對想藉此博得善名的人來說,捨棄捐錢而用捐時間的方式,反而更能讓人印象深刻,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SSE)教授T. Ellingsen和M. Johannesson在二○○五年提出的論文「時間不是金錢」(Time is not money),就對這種行為有相當深入的分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