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開放群雄競逐篇

三千億大餅政商肉搏戰

電信民營化市場開放後,中外財團莫不挾資金揮軍三千億市場,在利益糾葛下,遂衍生出不足為外人道的重重黑幕……。另一方面,撰寫一份經營電信計劃書的費用要多少?據了解,平均一份大哥大計劃書需新台幣一千萬元,呼叫器五百萬元……,足夠讓小老百姓買棟樓了。不過以實際情

 被譽為我國有史以來最瘋狂的一次電信市場開放業務,在各方勢力較勁多時後再度出現重大變化,日前據傳交通部基於少數「特定分子」要求,在眾人的譁然聲中,宣布將四項業務申請送件時間各延期一個月。從表面上看來,正如交通部事先放出風聲揚言:「如果中美電信諮商有變化,將調整受理時間」,因此這項決定無非是履行當初承諾而已。但據一位審議委員表示,交通部延期原因可分成二點:一是為部分準備不及的財團護航。二是暗中更換審議委員,此一陳述凸顯出這項重大決定的背後充滿著黑幕重重。

重要的是,交通部有意無意間,企圖將延期結果「賴」在中美電信諮商會議的做法,不僅使得少數自認無辜的美商跳腳不已,同時在時間拉長的變數下,也已使得這場包括立委、黨政高層,以及中外超過二十家以上的財團所卯勁爭取的一場政治大分贓行動,出現棋盤重整的逆轉情勢與風險。

事實上,延宕多時的電信市場爭奪賽,在各方看好約新台幣三千億元大餅的心理下,也將由於這項在最後倒數計秒時刻方才宣布的遊戲規則,重新展開一場政商角力大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