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克

爭主教任命權 中梵建交破局

教宗本篤十六世心犧牲台灣而與中國建交,前提是須由梵蒂岡任命中國境內的主教。但中國堅持自行任命雲南、安徽主教,讓中梵關係再度惡化。

近來,北京與梵蒂岡一直在緊鑼密鼓的進行建交談判。按照在香港的樞機主教陳日君說法,談判似乎到了最後階段,雙方可望在年底前建交。但四月三十日中共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會,突然在未經梵蒂岡同意的情下任命馬英林為雲南主教。五月三日,北京再次對梵蒂岡說不,擅自任命劉新紅為安徽主教,並為兩人舉行祝聖儀式。北京要求梵蒂岡不要干預和反對今次任命。梵蒂岡則宣布將馬英林、劉新紅和主持祝聖儀式的兩名主教逐出教會。中梵關係迅速惡化,短期內難以建交。

中共控制的天主教愛國會有約四百萬教徒,而梵蒂岡估計包括地下教會在內的中國天主教教徒有一千萬左右。大陸自一九五一年驅逐梵蒂岡駐華大使起,和梵蒂岡一直沒有外交關係。近年來,梵蒂岡對恢復與北京的關係表示出興趣。中共堅持梵蒂岡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做為建交的先決條件。教宗本篤十六世去年上任後,決心犧牲台灣而與大陸建交,只要北京答應由梵蒂岡任命中國境內的主教。實際上,目前梵蒂岡已經讓到與北京「共同任命」主教的地步。如去年六月上海教區新助理主教邢文之的任命;隨後再次共同確認西安教區黨明彥神父、重慶萬州教區何澤清神父為助理主教,以及今年四月上任的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

如果這種雙重委任主教的模式成為共識,中梵建交應可排除最後障礙。不僅台灣從此將失去歐洲唯一盟友,而且會衝擊到仍與台灣有邦交的拉美天主教國家。再說,大陸的地下教會可以合法公開活動,既有利於中共構建和諧社會,也有利於修補其國際形象。如今北京在建交談判敏感時刻突然自行任命主教,猶如在外交上打了對方一個耳光。有人分析說此舉是愛國教會故意攪局,破壞中梵建交談判。因為他們擔心地下教會可能會從此得到合法地位,從而削弱愛國教會的權勢。其實,這種說法高估了大陸愛國教會的獨立性,而且事後中共外交部正式出來指責教廷反應「毫無道理」,可見這一挑釁性的作為不是愛國教會的攪局,而是最高當局的國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