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以來中國外匯存底增加近7000億美元

美伺機對中推制裁案

美國財政部在五月十日公布送交國會的調查報告,其中稱中國大陸的外匯系統「並未阻礙中國大陸國際收支的調整,也未使中國大陸在國際貿易時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換句話說,這份報告並未將中國大陸定位成「操縱匯率」國家,這個結論引起正反兩面不同看法,美國財政部何以突然公布這份「吹皺一池春水」的報告呢?

美國財政部這份報告(該報告雖然名為「國際經濟與匯率」,但幾乎通篇全在談人民幣匯率!),乃是根據美國公法一○○—四一八號第三○○四款(Section 3004 of Public Law 100-418):對美國有高額貿易順差的國家,美國財政部應對其是否有操縱匯率、阻止國際收支有效調整,或在貿易時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做出評估。

不過和美國有順差的國家不少,為何會針對中國大陸呢?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麥金農(Ronald McKinnon)就說,石油輸出國家每年賣大批石油給美國,對美國也有鉅額的貿易順差,美國卻放任不管;而中國大陸對美國有大量順差,美國政界卻群起攻之,關鍵在於中國的順差多是製造業產品出口,「讓美國製造業廠商面臨極大競爭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