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數學七分的精算師戴瑞宏

新生銀行入股日盛金幕後操盤手

日本新生銀行以一百一十三億元,取得日盛金三一.八%股權,創下外資銀行投資台灣金控公司的首例,負責談判的日盛證總經理戴瑞宏,在集團中的接班態勢也浮出面。

在國內十四家金控排在後段班的日盛金,終於搶了個「第一」。

五月十日,日盛金控董事長陳國和與日本新生銀行總裁波堤(Thierry Porte)肩並肩坐在喜來登飯店,宣布新生銀行將以一百一十三億四千萬元投資日盛金控,取得三一.八%股權,創下外資銀行投資本國金控的首例。也為旗下累計虧損超過七十億的日盛銀行(編按:從民國九十一年納入金控起到今年第一季,日盛銀資本額為一九二億),找來了救星。

新生銀行是全亞洲地區,銀行業由虧轉盈最成功的案例。新生銀行董事長八城政基更因此獲得《時代》雜誌(Time)二○○五年亞洲英雄獎。他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來台灣接受這個獎項時,八城政基在《時代》雜誌活動前,悄悄來到陳國和辦公室秘密會商一個小時,開啟了日盛金與新生銀行長達半年的馬拉松式談判。當時負責安排這項會談,並一手談下新生銀行的幕後操盤手,就是日盛證券總經理戴瑞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