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廁所免水免電 成珍惜水資源模範

美國科學博物館一年一度的發明獎,二○○五年五項大獎中的環保發明獎,花落南非。拉托斐博士(Dr. Brian La Trobe)以無須用水的環保廁所——Eloo發明贏得青睞,自八十國、約六百件徵件發明作品中脫穎而出。不過是廁所,到底有何神奇之處?

不過這已經不是Eloo首度獲獎,自一九九○年代初期研發成功之後,包括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非洲聯合組織(OUA),都曾公開表揚Eloo對非洲衛生保健事務的貢獻。

事實上,拉托斐博士發明的Eloo環保廁所,不僅毋須用水,也毋須用電,不用化學藥劑,也不會有臭氣沖天的問題,可應付每日最高約六十次的使用量。由於原理簡單,一開始推出時,很多人都抱持懷疑態度,不過據該公司網站公布資料,自一九九三年以來,包括非洲、南美、歐洲、美國等地,全球約已安裝二萬五千座Eloo廁所,安裝地點遍及大都會周邊地區、農村地區、學校、度假小屋、農場、步道、工廠、平價住宅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