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惹戴爾注意 王振堂不再「吠火車」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變得客氣了!四月二十八日宏法說會現場,與前兩季明顯不同,王振堂不再放言批評對手戴爾(Dell)的直銷模式,還稱讚起惠普(HP)的新執行長賀德有兩把刷子。甚至搬出狗吠火車理論,一圓以往的挑釁言論。

「狗要常吠,才有活力」,王振堂說。雖然火車(指對手)總是定時開、定時停,但是還是要讓狗常常吠,儘管「多叫兩下,火車也不會多停一秒。」王振堂指的是,利用攻擊外部敵人,來刺激內部團結。靠著這招,宏碁在這兩年時間很快坐上全球第四大PC品牌,在歐洲甚至超越HP成為第一大。

「不過,最近還是惦惦(台語,意指安靜)卡好,」一向說話大聲的王振堂在法說會後忽然有感而發,嚇了在場媒體與法人一大跳。他說,對手戴爾與惠普在去年下半年已明顯注意到宏碁,並展開激烈攻勢,積極拉攏宏碁既有的通路商。今年第一季,宏碁在歐洲市場的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險勝惠普三千台,冠軍寶座岌岌可危,花旗分析師楊應超直言,「可想見競爭真的很嚴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