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多過茶

工作中常遇到一種狀況:當某主管提出某項新構想時,經常就會有許多人從各種角度反覆斟酌,有的人說這可能有某種副作用;有的人說,這個構想不周延,還需要仔細研究。經過大家的七嘴八舌之後,大多數創新的想法都胎死腹中。

我冷眼看著這些討論,當然有些想法是浪漫、不切實際而不可行的,被腰斬不足為奇。但是也有些想法則不然,確實具有突破性的創見,只不過因為是創見,太新穎了,與現況難免有些不相容。理論上,只要克服這些不相容的部分,這個創見是有可能實施的。只不過如果放縱公開的討論,通常這些創意會被犧牲,因為大多數主管會play safe,採取保守而安全的策略。大家寧可停在原地,什麼也不做,而不願採取積極性的作為。

這就是大多數組織與工作者的實況。廣東有句俗話:「口水多過茶」,指的是說得多、做得少,完全沒有實踐性、沒有行動力。不幸的是,大多數組織中的人,都是口水多過茶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