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投資 艾克森美孚不隨油價起舞

過去五個月來,每桶石油價格觸及七十五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元)天價;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宣布公司有史以來最高獲利;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Bush)也宣布要克服美國人對石油成癮的懷習慣。這應該都屬於石油公司的戲劇性時刻,但從年初剛接掌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堤爾森(Rex Tillerson)口中,你根本不會注意到這些。堤爾森反而聲稱,這些劇變不會對艾克森美孚的營運方式造成太大影響。他強調,公司將謹守相同的策略,依賴公司去年對於未來產業制訂的相同假設,做出相同的投資決策。事實上,他更進一步指出:艾克森美孚的策略自一九九八年以來從未改弦易轍,當時每桶石油的價格才不過十美元。

當許多人認為石油產業目前正處於劇變邊緣之際,艾克森美孚的堅持可謂相當難得。膽戰心驚的分析師擔憂來自西方的大型企業將耗盡石油,或遭國家主義政府從最有利可圖的領域驅逐,或發現高油價侵蝕石油需求,或甚至激勵替代燃料的開發。連比較樂觀的人都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石油仍將維持高價位,為開發困難地帶額外儲油揮霍的龐大開支提供合理的解釋。但堤爾森認為,這不過是石油業在景氣蕭條過後邁入繁榮週期,總是伴隨而來的特有誇張表現。

一輩子身處石油界,堤爾森應該再清楚不過了。他成長於早期的石油新興城市——德州的威奇托福爾斯(信仰建立之城〔the city that faith built〕)。他在過去五十四年的歲月中,有三十一年光陰為艾克森效力。事實上,他從主修工程學的德州大學畢業之後,就直接進入公司。在他職業生涯中,曾經管理過世界各地的油田,從美國阿肯色州到葉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