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加速 生技業與製藥業各懷鬼胎

每個產業都會召開專屬於該產業的大型會議,但生物科技業所舉辦的肯定是全球最大之一。最近有一萬八千多名科學家、企業家、金融家及產業人士湧入芝加哥,參加一年一度的生物科技大會。這場盛會吸引了許多第一流的人才、懷抱雄心壯志的政治訪客以及藍調酒吧裡微醺的夜貓子。從這所費不貲的慶典判斷,現在生物科技產業肯定正享受著得來不費工夫的豐厚錢財。

從部分數據衡量,生技產業確實蓬勃發展。其在美國股市的市值,在過去十年間已經成長十倍至五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六兆一千三百億元)左右。產業投資銀行百利爾(Burrill and Company)估計,已經有三千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一兆二千九百億元)投資在生物科技產業,其中將近半數是在過去五年內投入。去年全球營收已經從二○○○年的二百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四百億元),躍升至去年的逾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六千一百億元)。

生技業累積虧損達三兆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