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太暴利 歐盟擬砍電信業者財源

「今天只有當你在國外使用行動電話時,你才能夠體會到歐洲仍然存在有國界,」負責電信與媒體規範的歐洲委員蕾婷(Viviane Reding)上個月在宣布將大幅削減用戶行動電話漫遊成本時如此哀嘆。這是一項值得讚賞的目標:從其他歐洲國家打電話回國時,歐洲消費者通常每分鐘得支付一‧二五歐元(約合新台幣五十元),而在國外接聽家鄉打來的電話時,每分鐘也要一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十元)。委員會估計,挾著高逾九○%的獲利率,歐洲行動電話公司一年約從漫遊業務賺進一百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千億元)獲利。

蕾婷女士的計畫——「家鄉定價」(home pricing)方案,已於三月二十八日公開,並將付諸討論至五月十二日為止。即使在漫遊時,電話使用者也將收取與本國使用電話時相同的費率;漫遊時接聽電話的費用將予以廢除。聽起來似乎相當不錯。但如同產業界費盡心思指出的質疑——此舉可能引發一些奇怪的連鎖反應。特別是消費者可能和外國行動電話公司簽約,以享受低費率。行動世界(Mobile World)顧問公司的泰索(John Tysoe)表示,每個人都會被最便宜的電信服務供應商所吸引,然後帶回國內使用。「最後將會是一團混亂。一家行動電話公司可能空有網路而沒有任何顧客,因為他們全都遷移到海外。」

他指出,蕾婷女士計畫的另一大問題在於行動電話業者將藉著提高其他服務價格,補貼漫遊費用的損失(一般認為約占營收的三%,同時占獲利的五%)。該計畫雖然降低漫遊服務主要使用者——國際商務旅客的價格,但卻提高了多數消費者的使用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