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求綜效 大規模合併非最佳出路

「這確實是我們產業決定性的一刻,」美國大型電信設備製造商朗訊科技(Lucent Technologies)執行長魯索(Patricia Russo)在四月二日和法國設備製造商阿爾卡特(Alcatel)執行長楚魯克(Serge Tchuruk)宣布兩家公司合併時如此表示。企業領導人熱愛「決定性時刻」(defining moments)。但阿爾卡特與朗訊科技的結合的確名副其實,就營收而言,它創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網路設備供應商,足以和思科(Cisco)一較高下(見圖)。預期如此大規模的合併案發生已經一段時間,這都得歸因於兩家設備廠旗下客戶之間的合併潮,尤其是美國及歐洲的網路經營商。有些人將此視為設備製造商等待許久的合併行動的起步(隨著網路經營公司的合併及合作,只能競爭逐漸減少的客戶),甚至有許多觀察家預期另一波大型合併案的「骨牌效應」。

阿爾卡特與朗訊之間的交易歷經一段長時間才底定。兩家公司在二○○一年即嘗試合併,但在最後一分鐘宣告破裂,朗訊前執行長史卡特(Henry Schacht)拒絕同意楚魯克的條件。但現在協議已經達成,事實上,阿爾卡特將以全數價值三百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一千八百億元)的股票取得朗訊(估價為一百三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三百六十億元︺)。合併後公司(目前尚未命名)的企業總部將設在巴黎;魯索將成為執行長,楚魯克為董事會主席。為協助平息政治反對聲浪,朗訊科技將成立子公司,專門處理美國政府機關的高敏感度工作,而阿爾卡特的衛星部門將出售給法國政府部分持有的軍事電子設備公司泰勒斯(Thales),該筆交易價值十六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三十億元)。

這起合併案預期在三年內,排除兩家公司重疊的行政、採購與行銷成本,同時裁撤合併後八萬八千員工的一○%人力,因此每年將節省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五十億元)成本。楚魯克表示,合併後公司的廣大市場與規模,將提供「全球服務供應商繼續合併行動的解決方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