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與克里斯多福將是柯林頓訪大陸的前導車

兩岸關係跟著「中」美齊唱和解聲調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雷克訪問北京後,緊接著雙邊外長克里斯多福與錢其琛也將會面。美國與中共種種舉動,正是為了明年柯林頓訪江澤民做準備。在美國屢敲中共大門示好之際,台灣將如何因應?

從去年六月李總統訪問美國後,台、美、中三邊關係就處於複雜互動的形勢。台灣希望得到美國的支持以對抗北京強權,中共則希望獲得華府對「一個中國」政策的具體承諾,以徹底粉碎台灣獨立的企圖;而美國雖然巧妙的運用台灣牌,做為牽制中共的外交籌碼,但卻不希望台海掀起戰端,影響到東亞局勢的安定。不過,這種三方牽制的戰略關係,在七月上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雷克訪問北京後出現了明顯的轉變,一方面美國改變了利用台灣牽制中共的外交策略,並致力提升華府與北京的關係;但另一方面美國卻反對中共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甚至願意出面斡旋兩岸,期能重建溝通談判的對話關係。就此而言,雷克大陸行對兩岸關係或許具有某種正面意義,但卻可能挫傷台灣開拓國際空間的決心。

雷克取消上海之行引發猜測

美國與中共在解除貿易報復大戰危機,而柯林頓政府又同意延長中共最惠國待遇後,華府與北京的關係已獲得明顯進展。雷克訪問北京前一天,中共主管外事工作的副總理錢其琛公開表示「中美兩國關係已獲得實質進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