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篇》央行先求風調雨順、物價穩定,再談利率

擺脫負利率 要靠天意?

對於台灣三種長債利率接連創下世界新低,首要任務在穩定物價的彭淮南答得乾脆:唯一方法就是政府增發公債,多供應一些籌碼。

水果價格有多重要?台灣負利率狀況何時結束,竟然與果價有關!

十八個月內,連續升息七次,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終於等到一年期的實質利率由負轉正。但是,一個月和三個月期的實質利率還是負數,依彭淮南的說法,只能期待今年夏秋風調雨順,水果價格能比去年穩定,央行業務局長楊金龍則強調,最近物價走勢不確定性提高,央行貨幣政策會更審慎。看來只要物價回穩,台灣就能脫離負利率糾纏。

三月三十日央行第七度升息之後,彭淮南依例親自主持記者會,公布央行對物價、景氣和貨幣政策的最新看法。五分鐘宣讀新聞稿,加上十八分鐘回答記者提問,在二十三分鐘的記者會上,彭淮南語氣沉穩的和記者攻防,目的就是要防堵媒體對央行是否繼續升息做出錯誤揣測。果然,就在媒體出現央行升息已近尾聲的報導後,央行隔日立刻發出新聞稿澄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