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眾院改選 政爭升高殃及經濟

國家經濟不景氣怎麼辦?全力拚經濟。那又該如何拚經濟?很多人想,找企業人來當國家領導人準沒錯。於是義大利有了位首富總理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泰國也出了位首富總理塔信(Thaksin Shinawatra)。

貝魯斯科尼總理大位一坐五年,但義大利經濟始終沒有好轉,今年四月大選將是他政治生命的背水一戰。而泰國塔信則是靠政績贏得國內外的肯定,去年泰國眾議院改選,他帶領泰愛泰黨拿下超過四分之三的穩定多數席次,在泰國君主立憲政治史上,首開一黨組閣之先例。但這位帶著泰國走出經濟春天的首富總理竟也面臨逼退聲浪,不禁讓人好奇,泰國究竟出了什麼事?泰國經濟前景會不會產生變數?

塔信一九八○年代自行創立臣那越集團(Shin Corp.),如今已是橫跨電子、通訊、衛星、廣播、金融、航空的大型企業。他的泰愛泰黨二○○一年大選一舉拿下政權,其後他成功樹立親民、扶貧、果斷的形象,外交事務亦頻頻主動出擊,二○○四年海嘯事件應變得宜,被譽為繼李光耀、馬哈迪之後,最值得期待的東南亞政治領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