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海滙豐銀行140年來首位華人主席鄭海泉

小兒麻痹的窮孩子 變身大銀行家

鄭海泉因身為殘障者,在求學和工作歷程中,都比別人更努力,從折紙盒、做塑膠花等家庭手工到銀行主席,也沒有少吃一點苦,他說:「這個世界並沒有人欠你,你不爭取的話,將來面對的問題更多。」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是香港最大的銀行,也是全球第二大金融機構滙豐集團的創始公司。見證三個世紀的滙豐銀行在二○○五年,做出創立一百四十年來前所未見的重大決策,拔擢首位華人主席,他的名字是鄭海泉。

稍早,鄭海泉在接任主席後,首度來台視察業務,並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他左手拄著拐杖一步踏實一步的走進會議室,步伐不快,但十分從容。這位香港第一大銀行的主席,罹患小兒麻痺,以致得終生持杖,穿加厚的特製鞋。先天殘障加上出身清寒的他,如何在人才濟濟的香港金融業勝出?

出身平民且集不利因素於一身的鄭海泉,對於生命有著更深刻的反省。一如路邊任意生長的花草,比溫室花朵看過更多行人樣貌,也更懂得在險惡的環境裡,自尋避險的出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