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在台灣

陳義雄家屬跳出來為亡者伸冤翻案,一傢伙打亂了台灣的政治秩序,原本因「終統」一役占盡優勢的阿扁,這下子反過來被馬英九反攻,而且要追殺到底(三一九真調會要追查到底,否則是台灣司法的奇恥大辱)。

一個小人物死者家屬喊冤,怎麼有這麼大的力量?就因為「三一九」槍擊案事關阿扁當選總統的合法性與正當性,這個基礎一旦動搖,阿扁就搖搖欲墜了── 若說前陣子馬英九說「台獨是選項」造成國民黨陣腳鬆動,那麼,三一九翻案對阿扁而言不啻地基流失。為此,原本還考慮要不要三一八上街頭的阿扁,急忙表示要上街頭,並說要動用三千隨扈重重警戒,刻意製造「恐怕二次槍擊」的氣氛。然而,最終他仍不敢上街,只有在集會現場慷慨陳詞,為流失的地基「灌漿」補強。

阿扁這麼做,縱使能挽回一些,也只救得了一時,救不了一世,問題是他不求一世,只求兩年(所以「還是帝制好」?)。事實上,歷史上那麼多篡奪、造反、異族入侵的皇帝,最初還不是都缺乏所謂合法性和正當性,但只要有三代良君,維持數十年盛世太平,就可建立一個數百年的帝國。易言之,最扎實的政權地基是太平盛世,也就是人民可以安居樂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