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證交所上市告捷 交易員卻面臨失業

維持了二百一十三年的會員制機構,紐約證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已於三月八日成為上市公司。掛牌上市固然可喜,但對於身處交易大廳的交易員而言,八日早上的開市鐘聲聽來或許像喪鐘一般肅穆。一天前,這家全球最大的證交所已經完成與全電子交易網路商阿凱貝羅(Archipelago)的合併案。新的法人實體(將稱為NYSE集團)可說是電子時代的嬰孩。大廳交易員剩下的日子可能已屈指可數。

電子交易與人工撮合並行 引起專家質疑

對於公開上市的新NYSE而言,未來一年,科技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影響其成敗。NYSE每天成交量逾十億股,自兩百多年前成立以來,一直堅持在交易大廳進行交易。電子交易應可以同時推升成交量和獲利。這已經是其他大型金融商品交易所的成功經驗,從芝加哥到法蘭克福證交所,近年來均先後擁抱以電腦螢幕為基礎的交易及股市掛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