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至上重創財政及產出

歐洲來到十字路口

時候到了,歐洲人必須問自己一些想都不會想的問題:他們那誇張過了頭的社會模式還能持續下去嗎?一直以來,我都不想談這個問題,但繼續逃避卻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西歐的土地上,有個東西已經開始腐爛。這塊大陸承襲了過去的無價資產,但這些無價資產卻開始出現衰敗症狀。其根本病因似乎是越來越明顯:國家組織異常肥大。

症狀實在不難找:這塊大陸長期為高失業率所苦,生產力成長率下滑,人口迅速老化,財政壓力節節升高。這塊大陸曾在知識創造上扮演要角,並以此為傲,但此一角色卻也逐漸褪色。

歐洲國家有如母親一般:處處呵護,但也讓孩子永遠長不大。她的高稅率和高福利儘管確保了沒有人過得特別不好,但也讓人失去過得特別好的動力。她的服務人人可享,可是品質不怎麼樣,而且僵化少能變通。在海耶克(Friedrich Hayek)之後,媒體人聶爾(Andrew Neill)也引用了「不要命的自負」(fatal conceit)一詞,何謂「不要命的自負」?這就是個例子:以為社會可以由人理性計畫管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