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威脅 杜拜轉型物流城市最大變數

上週,不尋常的大雨中斷了杜拜網球公開賽的賽事。杜拜公開賽是沙漠王國用來宣傳自己是二十一世紀阿拉伯城市所舉辦的眾多光彩耀目的運動競賽之一。天公不作美,在一些有名的大樓裡必須準備水桶和抹布,對抗天花板的漏水和地板上輕微的淹水。對於一個即將成為全球運輸、觀光與商務中心的國家而言,這可謂小小的羞辱。

比這個更糟的是,美國國會因為杜拜六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二百億元)購併英國P&O一案而鬧得不可開交,因為伴隨購併而來的還包括六個美國港口的商業經營權。

國會的小題大作讓杜拜許多企業領導人大吃一驚,他們認為這起交易已經順利完成。涉及安全議題的新四十五天質詢會期,是否能讓支持這樁交易的布希總統挽回面子,仍有待觀察。對於杜拜的國營企業DP World而言,即使去掉了美國港口(代表P&O儘管小但卻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這起購併案仍然意義重大。DP World仍將因此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經營公司之一,得以和香港的和記黃埔(Hutchison)以及新加坡國營港口管理機構PSA平起平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