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終統」 中國拿扁沒轍

在中美力阻下,陳水扁漸進式「台獨」仍跨前一步,由於美國不願放棄「聯台制中」,北京對台既不能用軍事威脅,也不能用經貿利誘;除了詛咒扁玩火自焚,別無他策。

近一個月來,美中台三方為了「廢統」暗中角力,終於到了攤牌時刻。二月二十七日,陳水扁正式宣布「終止」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美國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一改先前的強硬態度,表示陳水扁的「終統」並沒有改變政策,除了稱讚他重申了對維護現狀的承諾,並敦促北京與台灣的民選政府談判。其實,「終止」與「廢止」沒什麼不同,都是切斷了統一之路,只是「終止」的口氣稍緩和些。美國並非不知扁意,但對扁也沒什麼辦法,在文詞上找到一個台階下,也就不得不接受。北京方面雖然由國家主席胡錦濤出面嚴厲批評,稱廢統是「嚴重挑釁」,是在走向台獨道路上邁出的危險一步。然而,北京除了色厲內荏的叫喊,看來也不會再有太大的動作。對於阿扁的廢統,北京可以說是一籌莫展。

阿扁此舉實在是絕妙的高招。民進黨在去年底的選舉大敗,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大幅下跌,黨內也傳來一片批評聲浪。一般認為內外交困的陳水扁在剩餘的兩年任期內會成為「跛腳總統」。可是經此一役,陳水扁不但轉移了黨內批評聲浪,而且贏得基本教義派的支持,成功延續扁馬對決態勢,在二○○八年任期屆滿後也將取代李登輝獨派教主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