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鹹魚翻生之道

國共何不進行和平架構談判

陳水扁一顆「終統」煙幕震撼彈果然威力十足,不但把台獨教義派又震攏到了一起,也震得在野陣營亂成一團,找不出方向,罷免?倒閣?遊行?莫衷一是;忙亂中,新憲論、公投論又接續出招,令國親兩黨簡直難以招架。離二○○八大選還剩兩年,形勢如果照這樣發展下去,阿扁掌握主動,怪招、狠招綿綿不絕,國、親不但總是被動,還貌合神離,民進黨繼續執政機會不小,台灣百姓苦日子看來還有得過。

上個月,台灣有關部門接獲紀錄有案的自殺案件六百多宗,如果加上未報案的,應在千案以上。有父親帶著稚兒稚女燒炭自盡,留遺書給妻子,說他帶孩子們先走了,其交代後事,末了說,如果妳也想跟來,再添些炭上去就成了,但記得一定要把窗跟門的縫隙封死。這是什麼社會!一心搞台灣獨立的執政政客竟可以對成百上千的人間慘案視若無睹!不尋死的,則自謀出路,資金、人才持續大量外移,但執政黨不思過之在己,竟往往視之為「不愛台灣」,以「積極管理」加以擾阻。這還不說,執政六年以來,弊案不斷,貪腐程度,比國民黨有過之而無不及,碰到這樣的執政黨,只能說台灣百姓歹命。但更歹命的,是在野黨的不爭氣。

直到現在為止,人們看到的,似乎更多的是在野黨在「等著」二○○八年的黃袍加身。坦白說,我們同樣看不到在野黨對當前社會百姓痛苦的深切關注,並因而針對時弊危機,提出能為台灣解危脫困的戰略。在野黨被動笨拙,在能力上;更似乎一籌莫展,在思維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